开课啦 关闭

您所在位置:首页 > 校园百科

成就创业,立信为本

发布时间:2014-11-03

 

成就创业,立信为本
来源: http://www.siyb.com.cn/htm/6013/109669.html   发布时间: 2012-07-13 10:56   387 次浏览   大小16px 14px 12px
一看到“信”这个字,很多人就会意识到“人言为信”、“言而有信”、“诚实守信”。其实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诚信大国,在儒家文化伦理中,要数《
一看到“信”这个字,很多人就会意识到“人言为信”、“言而有信”、“诚实守信”。其实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诚信大国,在儒家文化伦理中,要数《论语》这个古典理论书谈及诚信了,这本薄薄的一本史书中,就有二十多处论及“信”的重要性。

       
古时候守信,因为邮政和通讯不发达,多以“口信为凭”。孔子说,“不逆诈,不亿不信”(意思是对不熟悉的陌生人表示信任)是君子之品德。在东方国家(以中国和印度最为典型),社会的文明的立足点是个“信”字,况且这种良好的德行得以经世传承。而西方国家却信奉社会文明的立足点是“疑”字。正是因为“疑”,所以要有书面的凭据。西方国家接洽生意一定要签合同,这在中国古时候是没有事。19世纪末,四川自流井一位巨富到上海去买机器,卖方非要跟他签合同,他大吃一惊说:“你到四川走到哪儿只要说出我的名字人家就会给你吃饭和盘缠,你怎么这样不相信我说的话呀!”的确如此,由于中西方传统文化的差异,对信用的认识和应用也存在着不同的认识。西方文化中的道德诚信是建立在契约基础上的生活准则,它是以合同承诺和协议的遵守和兑现。西方社会形成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契约与合作,诚信的对象是整个社会上所有互不认识的陌生人,而不仅仅熟人。所以在一些宣传资料通常以尔虞我诈、利欲熏心、血雨腥风等词语来表述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竞争的残酷。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拼命搞“原始积累”,甚至彰明较著的造假。使得企业信用一度名誉扫地,在商品流通市场不仅国外人不愿与其合作,就连本国公民也难以信赖。难怪一个国际专家坦言:“中国现在全心全意投入以美国这样一个‘公司王国’为领头羊的全球化经济中,怎么会不沾染到并不是中国传统所固有的尔虞我诈、利欲熏心的生活方式呢”。信用专家断言,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基础,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资源主要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来实现。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仍然是商品交换,而商品交换的的基本原则仍然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等价交换。随着交换关系的复杂化,日益扩展的市场关系便逐步构建起彼此相连、互为制约的信用关系,把整个经济活动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这种信用关系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关系得到充分发展、维系、支持形成市场秩序。可以说,没有信用,就没有商品交换和市场;没有信用,就没有经济活动存在于扩大的基础;没有信用,就没有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秩序。对于创业者来说,以信誉为重,立信为本,才是成就创业成功和维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

       
信用从广义的角度来说,主要包括以借贷交易为核心的经济范畴和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道德范畴两个方面。一般情况下所说的信用,是从下一角度上属于经济范畴的信用。它是建立在双方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一种无须立即付款就可以获取物资(商品)、服务或资金的能力。这种衡量过程称为信用评级。而以道德范畴为主兼顾经济范畴,围绕企业诚实守信、遵纪守规、经营能力危机场所展开的评价则称之为诚信评价。

       
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交易双方的信用问题及风险方访问题。一方面是创业者应如何建立自己企业的信用,能够认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信任,在不需要提供物资保证的前提下,可以按时偿付信用贷款或商业经营活动中的赊销、赊购结算等;另一方面,是如何防范别人不讲诚信,给自己企业造成损失。因此,创业者必须关注信用,了解现行的企业评级常识,这对自己企业规避风险十分重要。

       
目前,我国现行的企业信用评级专业机构(或部门)根据“公正、客观、独立、科学”的原则,对授信企业进行全面了解、考察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按照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授信企业所负各种债务能否如约还本付息动的能力和可信任程度做评估,做出有关其信用行为可靠性、安全性程度的评价,并以专用符号或简单的文字形式来表达信用等级。在我国至今尚没有国家统一的信用等级标准,但不同的管理机构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和目的,采取不同的信用等级划分。多数银行和信用机构采用四级十等信用分级,最高为3A级(AAA),通常视为投资的特优最佳环境;依次为2AAA)、1A(A)3BBBB),一般认为可以合作给予或适于投资;2B(BB)1B级,一般认为与其合作存在投机性,发生风险的可能性较大;3CCC C)、2CC)和1 C级的信用等级,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很大,就是存在投机的可能,也不利于与其开展合作。也有个别地区自行设立的信用等级标准,如北京市在中关村地区的科技园区管委会,对在该地区创业的企业信用划分为ZC1ZC2ZC3ZC4ZC5五级评价体系。例如ZC2的标准条件为,企业在经营、信贷、纳税等方面信誉度较高,像享有较好的社会信誉,有较好的经营业绩,企业财务状况好在行业主处于先进地位。企业的信用风险较低。

       
对于创业型企业信用评级的要素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偿债能力,如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二是获利能力,如销售利用润、资本回报率;三是经营管理情况,如销售收入现金含量、应收帐款周转率、库存货物(商品)周转率、综合管理水平等;四是履约情况,如授信资产本金偿还记录、授信资产利息偿还记录;五是发展能力和潜力,如固定资产净值、销售收入增长率、利润增长率、领导者素质、市场前景和负债规划与实施条件等。

       
诚信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最基本要素之一,培养它必须从点滴开始,从小事做起,立足家庭、学校、工作单位等场所,形成从上至下倡导,由下而上监督。近一个时期,国家十分重视信用体系得建设,中央在倡导的“八荣八耻”特别强调指出了“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这一荣辱观。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有关信用管理部门为此专门公布设立“信用管理师”,作为一个社会新职业,来强化信用管理,整治信用缺失和失信问题,其目的是期待重塑信用古国和信用大国之形象,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服务。(作者:创业培训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姚春生处长)
 
上一条:SYB简介
下一条:创业知识问答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党校校区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轻工校区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师院校区1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师院校区2
  •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